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读菏泽市民多不了解菏泽学区房划分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13 08:26

现在,上学的孩子在过暑假,而到学龄孩子的家长则在这个暑假开始为孩子们上学做准备了。但,在孩子要入学时才发现原本不惜花更多金钱购买的重点校“”并不在重点校学区内,孩子无法进入重点学校就读。

近日,菏泽奥林花园南区的业主遇到了这样的闹心事。无独有偶,前不久,单县绿洲湾花园小区的业主也是为买到不在学区的“”烦心。如何得知自己买的房子手否在中意学校的学区内?如何避免落入“陷阱”?记者咨询了菏泽教育部门及法律人士。

市民:多不了解学区划分,常根据空间距离判断

“要是知道房子不在菏泽市实验小学学区内,当初一定不买这儿的房子!”11日下午,菏泽奥林花园南区的沈先生向记者抱怨,当初对学区的划分不了解,加之听信开发商的广告,“就想当然地以为距离菏泽市实验小学近,将来孩子就应该到这所学校就读”。但没想到,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却因不在市实验小学学区内无法入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他业主多和沈先生的一样,对学区划分“丝毫不了解,也不知情”,也未主动到有关部门咨询,稀里糊涂买下所谓的重点校“”。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位打算购房的市民,他们表示对学区划分情况不了解,对开发商宣传的商品房为某学校,他们通常会根据商品房距开发商承诺的学校远近来作出判断。“如果提前知道学区的划分就能减小被骗的可能。”市民王先生说。

教育部门:学区划分不可能以学校为中心画圆

“不可能以学校为中心画圆。以菏泽市实验小学为例,市委市政府附近没有小学,为保证该区域适龄儿童入学,故市实验小学学区向北延伸较多,而市实验小学以南多为新建小区,原有学区范围内的生源饱和,即使新建小区位置上距该校近,也不一定就在这个学区。”谈到学区划分依据,菏泽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段方运解释,学区划分是按照就近原则划片,但还要综合分析学校规模、学校布局情况以及学校周边人口分布情况等因素,“不一定是离哪个学校近就上哪个学校。”

“2009年划分学区时,我们深入到社区去调查人口分布等情况。”如何根据划分依据具体操作段方运说,根据学区划分依据,教育工作人员会深入调查开工建设小区情况、统计人口分布情况等,以为科学划分学区提供依据,根据变化适时调整,“学区划分后一般会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

“通过多种方式,尽可能提高公众对学区划分的知情度,减小购房者被开放商所谓‘’忽悠的可能。”针对市民对学区划分多不了解,通常以空间距离判断是否在一学校学区内的情况,段方运如此解释。

律师说法: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 教育部门应及时公布学区

山东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张保生表示,根据《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第二章第十二条规定: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和分布状况,合理确定每所学校接收学生的区域范围,并向社会公布。学校应当按照规定接收学生,并公布接收情况。

“教育部门如果能够及时地向社会公布学区划分情况,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市民避免落入‘陷阱’。”张保生告诉记者,除了教育部门的及时公布之外,要求开发商将学区承诺写进购房合同,也可及时维权,“在合同中写明万一不是开发商承诺的学校,开发商得付什么样的责任,给什么样的赔偿。”

同时,据其介绍,根据《人民法院商品房买卖合同司法解释》的第三条的有关规定,“即使这样的说明和允诺未写进进购房合同,也应当视为合同内容,开发商违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张保生说,市民买到山寨可据此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