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中药材检查组来舜王城监督检查工作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2-05-18 09:03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材市场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于2012年5月17日上午到舜王城中药材市场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组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刑勇副局长带队,国家食药监局稽查局调研员马忠明、山东省食药监局副局长陈耕、省食药监局稽查局局长田宜勇及菏泽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淑凤、菏泽市食药监局局长史国生、中共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县长张乾山等领导同志陪同检查。

国家局、省局及市县有关领导一行首先检查了老市场的经营情况,并与药材经营商户进行交谈,了解商户的经营品种、价格、交易量、缴税及进货渠道、质量管理等情况。然后,检查组一行查看了中药材市场改扩建项目新区,并在中药材交易大厅内的项目规划沙盘模型前,听取了舜王城中药科技园公司总经理雷琦同志关于项目规划、建设和经营情况的汇报。最后,检查组一行在舜王城中药科技园公司一楼会议室举行了舜王城中药材专业市场整治专题会议。

4

会上,国家局和省局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从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及国家整治17家中药材市场、实行动态监管、“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高度,明确指出老市场设施落后,环境较差,存在着责任主体不明、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经营秩序混乱及掺杂使假等严重问题,必须尽快关闭老市场,同时启用配套设施已经完善、经营管理模式合理的舜王国际药城;并要求市、县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竭尽全力保障山东省的中药材市场能够健康、良性、持续的向前发展。

1

会上,中共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代表鄄城县委、县政府进行了表态性发言,他说:“请、省局领导放心,一定在近期彻底关闭老市场,启用新市场,给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菏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淑凤在会上发言说,将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进一步要求各部门全力配合,一定将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建好管好。

舜王城中药材市场整治专题会议由省局稽查局局长田宜勇主持。

据悉,此次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是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进行的,其目的是为进一步规范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秩序,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进行监督抽查和中药材抽验,其结果将予以通报。对于问题严重,不能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将会同有关部门要求当地政府予以关闭。

2

长期以来,中药材专业市场在促进中药材流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今年来,中药材专业市场出现一些严重问题,例如:非法销售国家命令禁止经营的产品;通过染色、人工增重、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手段制售假劣中药材,例如,猪苓加入硫酸镁、海黄沙加入黄泥土、模具制造假阿胶、牛子根染色假丹参、提取后染色红花、亚香棒虫草冒充冬中夏草等。这些问题极大地影响了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危害公众用药安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3

为严厉打击中药材专业市场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中药材专业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2012】105号文件),该通知强调,各地要在地方政府负总则的责任体制下,全面落实监管部门依法监管的责任。进一步明确和实施地方政府负总则要求下的属地监管责任制。以落实市场开办方的主体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企业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中药材专业市场药品质量的监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厉打击违法经营和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检查经营户是否存在制售染色、人工增重、掺杂、掺假、等假劣中药材行为;是否存在非法加工、销售中药饮片等经营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通知还指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药品以及制售掺杂、掺假中药材等违法行为。要认真贯彻《刑法修正案(八)》,对生产销售假劣药品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